郭青:安康市脱贫攻坚“百日决战”电视讲话

发布于:2019-06-24 10:30   来源:安康市人民政府网站   

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、安康市委书记 郭 青

(2019年6月22日)

同志们,乡亲们,朋友们:

在距全市全面完成所有脱贫退出考核指标,仅剩100天的关键时刻,我代表安康市委、市政府,向辛勤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问候!向积极投身安康扶贫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!

时光荏苒,日月如梭。四年前,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。

四年来,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,全面贯彻精准扶贫、精准脱贫基本方略;在省委、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紧盯“全省一流、全国上游”工作目标,以“四个凡是”统揽工作全局,深入推进脱贫攻坚“五大工程”,创造了减贫31.2万人,贫困发生率下降13个百分点,镇坪县整县摘帽等一系列可喜成绩,赢得了向全市脱贫摘帽发起总攻的有利战机。

天道酬勤,日新月异。四年来,我们致力于让崎岖山道变通途,建设维护村组道路9384公里,一条条致富路、连心路通到了贫困群众的家门口。我们全力提高农村医疗保障水平,新农合、大病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,建设标准化卫生室859个,贫困群众看病难、看病贵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。我们聚力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,26.29万人搬进温暖舒适的新居,5.2万户危房得以安全改造。我们着力推动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,338家新社区工厂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,1.51万群众因此而增收脱贫。这四年,我们收到一波又一波消息,汉滨区关庙镇包湾村570户村民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,紫阳县红椿镇白兔村乡亲们用上了放心电,旬阳县金寨镇吉家坡村新民风建设让昔日“懒汉”变成了“自强标兵”……这些扑面而来的好消息,让我们感受到战胜贫困、拥抱小康的好日子离我们越来越近。

要奋斗总会有牺牲。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,全市1086名第一书记,4935名驻村工作队员,5.28万名干部职工,用脚步丈量民情、用行动亲近民意。有的一家三口被派往三个县,很少有家人团聚时间;有的因孩子年幼,只好把孩子带到村里托村民照看;有的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工作;有的连续几年放弃休假,常年累月战斗在工作岗位上……特别痛惜的是,有10名同志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,年龄最小的只有33岁。他们舍小家、顾大家的感人事迹,他们不怕牺牲、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,是激励我们负重前行的不竭动力,是鼓舞我们迎难而上的力量之源。

重任在肩唯有实干笃行。今年我们要实现9个贫困县区摘帽、845个贫困村退出、22.9万贫困人口脱贫,剩下的都是难中之难、坚中之坚。任务繁重,没有任何回旋空间;时间紧迫,没有丝毫延误余地。我们必须紧紧咬定目标,不畏艰难、勇挑重担,迅速掀起“百日决战”,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所有脱贫退出考核指标。

打好“百日决战”,需要扭住重点和难点,精准用力、集中突破。要夯实产业脱贫“硬支撑”,把更多贫困群众镶入特色产业链,兴办更多新社区工厂,让增收的门路更多更广;要聚焦任务标准补短板,紧盯“两不愁三保障”,加快水、电、路、讯、室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进度,确保所有硬件如期高质量达标;要深入贫困群众察实情,以村组会、院坝会、恳谈会等方式,面对面聆听意见建议,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;要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最前沿,每名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群众心为心,守初心、立雄心、持恒心,坚决克服厌战情绪、侥幸心理和过关思想,市县领导向一线集结、包抓力量向一线下沉、镇村干部在一线坚守、工作队员在一线驻扎,确保任务逐一落实、问题逐一解决、矛盾逐一化解、风险逐一排除。

盖有非常之功,必待非常之人。我在这里再次重申,对在脱贫攻坚战中表现优秀、实绩突出的干部,要“论功行赏”、提拔重用;对畏惧避战、贻误大局的,要“军法从事”、问责追责。

打好“百日决战”,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,上下同欲、协同作战。希望广大贫困群众更加自立自强,主动向勤劳致富的典型看齐,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;希望广大企业家和爱心人士,深度参与产业扶贫、就业扶贫、公益扶贫,让全社会共奏扶危济困、守望相助的大爱乐章。

同志们,乡亲们,朋友们,为了摆脱贫困,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接续奋斗了十几年、几十年。现在,安康长期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,将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到历史性地解决,“百日决战”攸关圆梦千年,“安宁康泰”必将不再遥远。让我们思想再动员、精神再提振、责任再明确、措施再强化,团结一心、全线出击,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,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!

责任编辑:罗孝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