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西石泉县:让群众增收有保障
发布于:2020-06-03 15:45   来源:安康日报   

“我家2019年流转土地5.1亩,流转费1020元,在药材基地干活挣得21000元,加上其他收入,人均纯收入有17000多元。今年受疫情影响,不外出了,就在村里打工、帮人家种药材。”陕西省石泉县曾溪镇高坎村村民柯友全一边忙着农活一边说。

近年来,曾溪镇坚持“因地制宜、因销定产”的原则,按照“345”的发展思路,大做产业发展文章,让群众共同参与、共同发展、共同受益。

da017350440cfffb80ee0d54a5d95ac4.png

曾溪瓜蒌种植基地

确立“三大”目标

在镇级层面,引进经营主体10个,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3个,发展农业产业示范园区3个,培育能人兴业典型67户,全力打造全县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镇、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镇、镇村工作一体化试点镇。在村级层面,各村引进经营主体1个以上,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1—2个,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基地2个以上,确保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。在农户层面,通过帮扶支持,力争户均达到1亩药、1亩芋、1亩黄花和烤烟的产业发展目标。同时,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、农业基地务工、集体经济分红等方式,实现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以上。

4a66ad67745aba970587ef6c243edce9.png

曾溪羊肚菌种植基地

同步做好“四抓”

抓产业布局,根据各村的定位,群众的发展需求,长效产业和短期产业共同发展的布局,抓好规划落实,全镇形成蚕桑、畜牧、中药材、羊肚菌、林茶果芋等产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格局。抓模式创新,如高坎、油坊湾村大力推行“支部+”模式,带领群众共同发展、增收致富;联盟村和高坎村运用“支部+公司+合作社+农户,龙头企业+农头带领人+种养基地+贫困户”生产经营发展模式,发展生猪和中药材产业,带领群众致富增收;兴隆、瓦窖、立新等村运用“生态经济理念+生态资源优势+生态种养方式+生态产品供给”生态绿色品牌打造模式,实现了经济效益、社会效益“双赢”目标。抓发展保障,全力做好供地、供电、供水、原材料供应和劳动力组织保障等工作,重点营造“亲商、稳商、安商、乐商”的和谐发展环境。抓市场营销,采取以需定产,以销定产等措施,抓好县内外市场营销平台建设,确保让农产品畅销,群众收益有保障。

7b50bf3c2b29fd28eb42f47f6f7b20c8.jpeg

曾溪镇产业路

建立“五大”体系

信息协同体系,充分对接群众发展意愿,对接村级产业基础,对接经营主体发展方向和产品需求,实现信息无缝对接,信息掌握对称,实现内外高效协作、协同协和发展。责任落实体系,该镇党委将产业发展任务进行细化分解,落实到镇党委班子成员、各站办所,让人人肩上有担子,个个头上有任务。政策保障体系,加大奖补政策宣传力度,多方为经营主体、产业户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。服务保障体系,该镇党委明确“1村1名班子成员主抓、1户1名工作队员包联、1户1套帮扶措施,1月1次对接服务,1年1次考评兑现”的帮扶包联制度,实现帮扶工作无缝对接。评价反馈体系,通过科学评估群众收益后,再合理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,务实、高效发展产业,提高产业组织化、专业化、规模化、差异化发展水平,真正让群众脱真贫、真脱贫、致好富、长受益。


责任编辑:马媛